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女性請注意 婦女頭號殺手:心血管疾病

【聯合報╱殷偉賢/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心血管疾病一向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但根據全球,包括台灣的統計,婦女真正頭號殺手正是「心血管疾病」。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發生率男女有別,但女性40歲,尤其停經後,三高發生率逐年攀升,甚且超過男性。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急速下降,脂肪代謝容易混亂,加上體重增加、缺乏運動,容易發展成三高。女性發生率超過男性的交叉點,高血壓約50歲,高血糖約45歲,高血脂最早在40歲!

過去會有心血管疾病多發生於男性的迷思,主要是40至50歲以前,三高發生率男高於女,男性發病時間早,加上台灣家庭多以男性為主要經濟支柱,一旦發病衝擊較大,讓大家印象較深刻的緣故。

衛生署統計,98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病是男女死因第二名,但女性心臟病比率明顯高於男性。過去20年統計更發現,女性一旦發生心血管病,死亡率較男性高出一成。女性不是不會得心血管病,只是平均發病年齡較男性晚,過了50至60歲,很快追上男性。

另外,女性心血管疾病預後比男性差,原因之一是年輕女性以為自己不會患病,沒有注意早期診治心血管病的危險因子,如三高等;其二是女性有心血管病徵兆時,常輕忽嚴重性,又因忙於家務延誤就醫;其三是停經期前女性不易得心血管病的觀點,對醫師影響很大,容易缺乏警覺而忽略或延誤診治。

另外,女性比男性長壽,大多數女性心血管病發作時,多已高齡,且伴隨多種疾病,治療困難,預後也較差。

女性應該在更年期前調整生活形態,控制好各項危險因子防範心血管病。首先避免「三高」。女性對於體重、年齡等數字很敏感,但是否知道自己血壓、血糖和血脂?女性三高控制率不盡理想,如高血脂疾病控制率僅2成多,約為男性一半。

不論男女,都應對心血管病發作症狀有所認識。典型心絞痛發生於勞動時、寒冷、情緒發作或飽餐後,在前胸深處出現悶痛、緊繃或壓迫感,有時會傳達至手臂、下顎、上腹部、頸部或背部,通常持續約數分鐘,休息或含一粒硝化甘油舌下片數分鐘後緩解,此時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機率約80至90%。

不過,女性心絞痛症狀通常不典型,胸部悶痛不一定與勞動有關,雖然含硝化甘油舌下片也很有效,但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機率雖較低,也約有60%。

若女性已確診為心血管疾病或屬高危險群,10年內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超過10%,通常都要適當使用藥物控制血壓、血脂、血糖,避免疾病惡化或復發,血壓應在130/80mmHg、血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100mg/dL、糖化血色素數值7%以下,才算理想。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