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糖值169,很高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廖國盟】

問:我今年64歲,去年底全身檢查發現血糖值169,醫生說正常是70至105,給我開藥Mefformin 500mg Tablet,早晚飯前只能服用半片。想請問:是否很嚴重?日常飲食要注意什麼?甜食是否停食?血糖高引發何種疾病?(陳蓮,美國密西根州)

答:我們的空腹血糖值,最好控制在80~120mg/dL,以此看來,妳的血糖值確實有點偏高。不過,這只是某個時間點量測到的血糖值,不見得準,建議不妨再蒐集更多時間的平均血糖值,這樣會比較準。

糖化血色素(HbA1C)是目前最常用的檢測值,可以看出最近3個月的血糖變化,以此來判斷是否罹患糖尿病,或是血糖是否控制得好,準度相對較高。

正常的糖化血色素為4~6%,如果超過6.5%,就算是罹患糖尿病。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我通常會要求患者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如此才能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率,或延後出現併發症的時間。

糖尿病患的日常飲食,和一般人沒有太大差別,都應該秉持健康飲食的概念,盡量注意熱量的總量管制,少量多餐,以及選擇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模式。唯有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這「三高」,病情才能穩定下來。

因此建議讀者,甜食要少吃一點,但也沒必要嚴格到全然不吃,而是酌量減少份量。但不過,甜點、飲料等甜食很容易被吸收,熱量很快就會上升,能少吃就儘量少吃,免得和自己健康過不去。

妳算是初期的糖尿病患,只要控制日常飲食內容,並按時服藥,通常可把病情控制得不錯,日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也不大,不用太緊張。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