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球打一半心肌梗塞 心病慎選運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永順/報導】

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或心絞痛,運動就可改善?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庭光指出這是錯誤觀念,他舉例40歲黃姓男子勤打羽毛球,在球場突然身體不適,緊急送醫發現有兩條冠狀動脈幾乎阻塞,顯示患者激烈運動有可能反造成血管阻塞,必須改採適當動運來改善。

熱愛運動的40歲男子,從事潤滑油品業務工作,持續打羽毛球已7年,平均每周打球3到5天,抽菸習慣已戒除,不喝酒,也很少應酬,自認身體健康。但日前與友人在球場打羽毛球後,拿起手機講電話,突然感覺一陣暈眩、呼吸困難且陷入昏迷。

球友見狀,立即幫他做心肺復甦術,救護車趕到又給予電擊等急救,送到醫院檢查,發現冠狀動脈有一條完全阻塞,另一條阻塞95%,醫師立即做心導管手術並放置三支支架,救回一命。

林庭光指出,心臟疾病被視為無形殺手,很多病人知道自己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或心絞痛,以為運動可以改善,其實激烈運動有可能造成心臟壓力,導致硬化血管內斑塊崩落,進而造成血管阻塞。

他建議,類似患者應先諮詢醫師後,選擇適當運動,慢跑、快走、游泳、自行車或舞蹈等有氧運動比較適合。此外,患者絕不可以為多運動就不會發病,如果飲食仍是高糖、高油,還是有可能造成血管阻塞。

運動 血管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