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病患 應自我監控病情

【聯合報╱袁明琦/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報載某病患半年內兩次心臟病發,心肌梗塞需要心導管緊急治療,最後還是發生憾事。醫院自認已盡力,家屬不能諒解,官司仍在纏訟,三敗俱傷。

心臟病乃國人除了癌症以外,十大死亡原因之主因。一旦確診有心血管疾病,或已在接受治療,請您及家人務必注意,預防重於治療,千萬別等心肌再度梗塞,才怨嘆怎麼又是我。

1.按時服藥,要清楚了解每一種藥物的藥性及最佳服用時間,更要知道可能的副作用,以免沒幫到身體,反而造成更多傷害。

2.有效掌控可能導致心血管動脈硬化之原因,血壓、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好、壞膽固醇等,務必清楚知道自我標準值在那,長期且定期監控。一本記事本,清楚記錄各項變化,千萬別只是一句「還好」草草帶過;更不能只單靠到醫院時臨時測量的數據,就沾沾自喜或懷憂喪志。

3.作息要調整,心血管疾病惡化之原因為生活壓力、睡眠品質差及吸菸等惡習,不積極更改,心臟及血管長期處在緊繃狀態,非但無法自癒,還會惡化。

4.多運動,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可避免血液中雜質囤積,更可促進新陳代謝。就算不能激烈運動,也要慢跑或快走等,養成有氧運動習慣。

5.慎選保健食品,對心血管有幫助的食品,從魚油、維他命到紅酒等比比皆,請不要盲從,適當補充。否則,身體基本機能、防衛機制反被外來食品取代,抵抗力將更虛弱。

6.定期複診或健檢,請不要只是到大醫院看名醫或僅相信昂貴儀器檢查,重點應放在醫師是否詳細看待患者所提供的自我管理數據、協助分析各項檢查結果、給予足夠時間發問,以及衛教等。

心臟血管疾病雖然來得突然,但只要管控得宜,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疾病。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