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扁桃腺炎 宜清熱調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熱證急性扁桃腺炎可能造成扁桃腺紅腫遍布黃白膿點。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偉坤表示,門診中一名17歲的男性患者,出現咽喉痛數天,疼痛也影響到飲食,也有口乾口臭現象,並出現扁桃腺紅腫遍布黃白膿點,研判是屬於「肺胃熱盛」的急性扁桃腺炎問題。治療須配合清熱調理。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門診中這名17歲的青少年患者,出現咽喉痛三天,發燒體溫達38度,疼痛到甚無法進食,還有伴隨頭微痛,倦怠無力,也因為同時在準備考試,已經熬夜許久,也自覺口乾口臭,便秘。前往中醫就診,臨床口腔檢查扁桃腺,發現紅腫遍布黃白膿點,辨證研判這名患者,是屬於「肺胃熱盛」類型的急性扁桃腺炎。

陳醫師表示,針對該名患者,治療時,處方以普濟消毒飲(黃芩、黃連、陳皮、甘草、玄參、連翹、板藍根、馬勃、鼠粘子、薄荷、殭蠶、升麻、柴胡、桔梗)及涼膈散(連翹、大黃、芒硝、甘草、黃芩、山梔子、薄荷、竹葉)用藥三天,幫助清熱解毒、齦腫出膿;瀉火,涼膈通便作用。

同時配合耳尖放血並囑患者早睡,進食清淡流質食物。之後膿點已經消掉,症狀也大為減輕,持續以原方加減治療用藥三天後,終於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扁桃腺炎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