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感冒後出紅斑 當心紫斑症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1名兩歲小男孩感冒2星期後,全身突然出現點狀紅斑,家人擔心得了怪病,到署立台中醫院檢查,診斷是缺乏血小板的「紫斑症」。該院小兒科主任薛凱中說,這是病毒感染,常發生在感冒後,家長得特別注意。

薛凱中說,此症國小五、六年級以下孩童較易發生,紅斑常在感冒後冒出來,但是否因感冒病毒誘發不得而知,研判是本身有潛在體質,造成病毒攻擊自己的血小板。

男孩媽媽說,兒子兩週前有感冒症狀,之後全身就冒出紅斑,因不痛不癢,原未理會,但持續5天未消失,才帶來檢查。

薛凱中安排血液檢查,發現小孩的血小板只有4000/ul(正常值10萬/ul以上),證實他是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經類固醇治療,血小板逐漸回升,皮下點狀出血也漸漸消失。

薛凱中說,70%的紫斑症有病毒感染的前驅症狀,1至3週後發生皮下出血點、紫斑及瘀血,下肢尤其明顯,因血小板太低,常流鼻血或牙齦流血不止,也可能胃腸出血、血尿、血便,最嚴重是碰撞時顱內出血,可能危及生命。

他說,經藥物治療,半數以上1個月內可恢復,比較擔心是因紫斑症不會疼痛,常被忽略,因血小板降低凝血功能不佳,劇烈運動或碰撞都容易造成出血。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