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書「血」奧祕… 人人是億萬富翁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 圖/黃義書攝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 圖/黃義書攝影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億萬富翁有幾個?答案是,人人都是。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撰寫「血液的奧祕」,揭露血液中蘊藏的寶貴價值,甚至有億萬商機。他說:「每個人血液裡都有一個宇宙,等待我們去探索。」

昨天在「血液的奧祕」新書發表會上,主持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幽默表示,希望台灣的專家、科學家都能貢獻專長與學問,在閒暇時「寫點大家都看得懂的東西」,期盼藉由這類書籍的發表,「推動大科學家的啟蒙運動」。

伍焜玉表示,「血液的奧祕」並非教科書般鉅細靡遺地囊括所有血液學的知識,而是選取具歷史背景、與人類生命息息相關的主題,以說故事的方式,從遠古時代、中古世紀到最新研究發現,探討人類如何透過科學及醫學的演進,逐漸解開血液的奧秘。

書中便以「原子彈的啟示」說明人類骨髓價值被發現的過程。二戰時日本廣島原子彈爆後,當地很多居民漸漸出現嚴重的血液疾病。科學家很好奇,拿小老鼠做實驗,將老鼠暴露在放射線下,發現只要遮住老鼠骨頭,就可補救因放射線照射減少的血球數,並避免死於嚴重的細菌感染。

最後發現,原來骨髓抽出的細胞,可以救治輻射受害的小老鼠,也開創血液醫學、骨髓移植等劃時代的科學成果。

伍焜玉撰寫此書的動機,是他到台中一中演講後,一名學生來問他:「血小板減少時,為何會出血?」他回答後,那位學生質疑,確定是這樣嗎?他從很多書籍看來的知識並非如此。

伍焜玉說,那次經驗讓他了解到,台灣的教育過度制式,使得許多年輕學子失去分析能力。於是,他決定推廣科普。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