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器捐大愛/好「心」人拉一把 少年感恩重生

換心的何天陽也出面感謝捐贈者大愛。 記者蘇健忠/攝影
換心的何天陽也出面感謝捐贈者大愛。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剛滿20歲的何天陽因馬凡氏症候群,動過4次心臟瓣膜手術,心臟仍完全失去功能,幸而接受心臟移植。對於捐贈的「好心人」,何天陽萬般感謝:「很熟悉、強而有力的心臟跳動感覺又回來了」。

何天陽畢竟是幸運兒,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統計,到今年八月,國內等候器官移植者多達6947人,每年器官捐贈人數卻遠落需求之後,約2百人,來源有限。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張上淳說,國人對器官捐贈接受度保守,努力多年,還是有很多人保有「死後8小時不能移動遺體」的觀念,在器官捐贈推動上十分困難。

今年器捐標語是「用愛心接力,讓生命延續」。藝人林依晨昨天出席代言,捐贈海報上的主角「小麥熊」也現身,小麥熊修補過心臟,名字小麥是麥穗的意思,麥穗落地會長出新的麥苗,就像好心人幫小麥種下了愛的種子,讓小麥把更多的愛傳播出去,使有限生命變成無限大愛。

因為馬凡氏症候群,何天陽比同齡男孩明顯高了許多。187公分高的他,外觀看來雖強壯,但身體結締組織異常,合併二尖瓣脫垂,主動脈根部狀樣擴大,動4次心臟瓣膜手術,仍無法挽回心臟功能。

林依晨昨天與小麥熊一起宣導器捐。 記者蘇健忠/攝影
林依晨昨天與小麥熊一起宣導器捐。 記者蘇健忠/攝影
何天陽斷斷續續住院,還得打強心針,不得不休學。別人高中念3年,他花了5年才畢業。因為喘得厲害,何天陽不能像健康人躺著入眠,只能半坐半臥著睡,有肺水腫的他,還會咳出血來。

「父母非常擔憂,冒出許多白髮。」他還記得,躺在加護病房裡,身上插滿了管子,無法言語,看著父親幫他按摩,他想牽父親的手,卻沒力氣舉起。由於心臟功能喪失殆盡,何天陽一度要靠葉克膜為生。

從發病到換心,只有2年,何天陽坦言自己非常幸運,「真的很感謝捐贈者,除了感謝,我實在不曉得還能說什麼。」回顧那段等待心臟的日子,何天陽曾經非常憂鬱,只能日日祈禱,「等待的人很多,而且,很多人不見得會有這樣的機會」。

換心後重生的何天陽,不只有機會完成高中學業,還成為大一新鮮人。現在的他,可以打球、爬山,玩生存遊戲、打漆彈,不必再像以前那樣提心吊膽。

民眾若想響應器官捐贈,可先簽署器捐卡,申請專線:0800-888-067。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