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開過RK近視手術要小心」利菁曝正排隊等換眼角膜!眼角膜移植申請流程及順序,看需等多久

利菁眼睛受損嚴重。
利菁眼睛受損嚴重。
圖/擷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利菁今於臉書自曝正在等待眼角膜捐贈,文末則提醒民眾注意「開過RK近視手術的人都要小心」,疑手術後遺症,造成眼睛嚴重傷害,需等待眼角膜移植恢復視力;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表示,RK近視手術是30年前的近視手術,術後眼角膜會變得不安定,約有1%左右的患者,術後可能需要換眼角膜。國內需移植眼角膜最大的眼疾,以眼球外傷為最大宗。

什麼是RK近視手術?

呂大文表示,RK近視手術,全名為放射狀角膜切開術,是一種不理想近視手術,該手術盛行於30年前,該手術的方式是,利用不同切割的深度與數目、長度以及畫分光區的大小,矯正近視度數,過去曾有紀錄,矯正約800度的近視。

但是該手術的方法,會在光區外到眼角結膜的交界處,畫上6到8刀,但交界處並不明確,得靠醫師的經驗與判斷,等同是交由醫師「選擇性」在角膜上畫刀,如果醫師畫刀的深度太深,也可能會產生斑疤反應,使眼睛出現失養變化,即細胞壞死或纖維化等。

RK近視手術後遺症多 但需移植眼角膜者少

因此,接受RK近視手術後,近視度數雖然被矯正,但是角膜卻變得不安定,國際上有不少案例術後20年,出現嚴重遠視、散光,但需要接受到眼角膜移植的人數非常少,大約僅有1%,甚至低於1%以下的患者,需要移植眼角膜。

呂大文表示,近年的近視手術已經大幅改變術式,像是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IK)等,在眼角膜上協助校正時,不再是選擇性的畫刀,而是均勻的執行手術,不再讓眼角膜出現不安定的狀況,也是較安全的手術。

哪些情況需眼角膜移植?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等待眼角膜移植的人數為1276人,今年已完成移植的人數有493人。呂大文表示,國內需要等待眼角膜移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種情況,目前等待最大宗的原因則以「眼球外傷」為主,如車禍引起等。

.施行過白內障手術出現併發症

.眼球外傷,如車禍引起。

.化學性傷害(如燒傷)

.帶狀皰疹感染

等待眼角膜移植 約需3至8個月

呂大文表示,台灣目前等待眼角膜移植的時間,約3個月到8個月之間,移植之後,視力會改善,但沒辦法完好如初,等待移植的期間,並不會因此全盲,只是眼角膜移植仍可能會有移植失敗的風險,如出現排斥反應等,移植完成後,也需要長期點抗排斥藥水,需長期細心照顧。

眼角膜移植申請流程

先經具移植醫院資格的醫師評估

由您就醫的醫院眼科負責窗口登錄至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登錄中心)

列入國內角膜等候受贈名單

當國內有捐贈者捐贈角膜時,將依據登錄中心排序結果由就醫的醫院端通知是否受贈大愛角膜

由您就醫的醫院眼科醫師檢查受贈的角膜品質及是否合適

醫院通知您入院手術

接受移植

接受眼角膜移植順序

1. 二歲以下之器官捐贈者,優先分配予二歲以下之待移植者。

2. 待移植者之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

3. 辦理器官捐贈者之醫療照護、腦死判定、必要性檢查與檢驗、協助司法相驗、器官分配聯繫運送、遺體禮儀及資料登錄通報等事項之醫院。

4. 地理位置:器官捐贈者及待移植者所在區域相同為優先。

5. 擬接受眼角膜移植之眼為病人唯一具有視力潛能者。

6. 視力預後較佳者(無可檢查出的視網膜及視神經病變)。

7. 等候時間:等候時間長優先於等候時間短之待移植者。

8. 曾為活體肝臟或腎臟器官捐贈者。

9. 未曾使用本國捐贈眼角膜之待移植者。

(6註:預後指預計恢復狀況)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

臺灣國家眼庫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角膜移植 器官捐贈 雷射 白內障 遠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