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夜貓族 小心心臟抗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每天喜歡拖到凌晨兩點才睡覺的人,小心心臟抗議。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動物研究發現,凌晨兩點後才入睡容易打亂生理時鐘,對身體脂質新陳代謝帶來嚴重影響,容易增加心臟病風險。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唐斯泰特醫學中心的穆罕默德‧海珊(M. Mahmood Hussain)也參與研究。他解釋,太晚入睡、旅行都會讓生理時鐘、身體晝夜節律變混亂,導致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增加,三酸甘油脂是血液裡的脂肪酸,濃度過高容易引起心臟疾病。

穆罕默德‧海珊表示,研究時,老鼠分為兩組,一組作息正常,另一組作息晝夜顛倒,結果顯示,作息正常的老鼠三酸甘油脂濃度一天只會升高一次,而作息顛倒的老鼠三酸甘油脂濃度整天居高不下。

研究人員指出,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和肥胖者很容易新陳代謝失調,血漿往往帶有高濃度脂質。而新陳代謝系統負責調控血漿脂質濃度,視情況製造、清除血漿脂質。研究人員發現,生理時鐘受光照調節,這種調節機制不但和基因有關,也會影響血漿三酸甘油脂起伏。

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細胞新陳代謝」期刊(Cell Metabolism)。研究人員認為,用藥時機應該也要跟隨生理時鐘節奏,希望未來可以找到一天最佳用藥時機,幫助控制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