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打太極拳降心臟病 有根據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嘉義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的張瑞月,目前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以西醫的療法診治緊急心臟疾病,但對自然醫學深感興趣,進行研究太極拳運動對心臟病的影響,發現經常打太極拳會有改善自主神經功能、降低膽固醇、降低運動中心率與收縮壓乘積、提升脂肪細胞分泌之賀爾蒙(adiponectin),進而降低冠狀心臟病的風險。

張醫師為太極拳學員檢測心率變異(自主神經功能)、運動心電圖(心臟適能)、心臟超音波(左心室收縮及舒張功能)、血清生化檢查(血脂肪、血糖、發炎指數)的變化,與三十九位對照組的病患比對,完成九個月的測試後,將這些檢測的結果完成碩士論文。

張醫師指出,打太極拳後可提昇副交感神經功能,促使心情放鬆,有益冠狀動脈心臟病患的預後,投稿至美國的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獲得刊登。她又以跑步機運動試驗,對運動前後的心率、血壓、心電圖的變化,發現運動中心率與收縮壓乘積(代表心肌耗氧量)明顯下降,對降低心臟病的死亡率有相當大的幫助,她將這項發現投稿至美國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雜誌,獲得刊登。

最近她又鑽研脂肪細胞分泌賀爾蒙(Adiponectin)對心臟病的影響,已有相當的收穫,也投稿到歐洲醫學期刊,正審核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