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老翁吃麻糬噎到 心肺復甦術救回一命

80歲老翁在家吃麻糬卻噎到,心跳停止,家人在119勤指中心指導下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撐到救護車趕到送醫,取出塞住呼吸道的麻糬,10天後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兼任台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的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急診部醫師呂建欣今天指出,這名老翁有高血壓病史,平日規則服藥控制,日常生活完全自理,有天在家吃麻糬時突然昏倒,不省人事,119勤指中心派遣員迅速引導家人協助評估,確認老翁呈現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

勤指中心立刻指導家人為老翁施行CPR數分鐘,待救護車趕到送醫,到院後持續施行CPR,且在插管維持呼吸時,發現麻糬梗塞住老翁的上呼吸道,取出後以呼吸器維持呼吸,阿公恢復自發性循環轉醒,住院10天,腦功能良好,未造成損傷。

呂建欣表示,當心臟停止跳動,腦部缺氧4分鐘至5分鐘後就會受損。研究報告指出,病人若心跳停止卻延遲施行CPR,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10%。

他說,CPR可藉由體外按壓心臟的方式維持血液循環,使氧氣足以供給各重要器官。病人心跳停止時,若儘早施行高品質CPR,將可提高病患存活率,且減少病人腦功能損傷的程度。

心肺復甦術 OHC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