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不夠力 體質偏濕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血壓高、腎臟疾病等慢性病,也可能影響造成心臟衰竭。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心臟血流不通、心臟無力,無法負荷血液的運送,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此外,包括血壓高;體內水分積滯;腎臟疾病等慢性病問題,也可能引發心臟衰竭。患者多見體質偏濕或虛證的症候。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心臟血流不通,心臟衰弱,當肢體末梢阻力大,心臟打出去的血,所要花的力氣就更大,當心臟無力,就可能造成無法負荷的現象。另外,本身血壓高,或有腎臟毛病,可能導致體內水分過多,排不掉,也會增加心臟負荷量,還有若有多重器官衰竭,肺發炎等問題,也會加重心臟運作負擔。本身素體體質差者,心房心室結構異常,也會引發心臟衰竭。中醫治療必須根據患者不同原因、體質辨證治療。

林醫師表示,若是屬於「偏濕」體質,患者常見水腫,走路喘,脈浮大或沉細,舌胖大,治療應予以利濕,增加排水作用,可用利尿劑,藥方如五苓散。若是心臟無力,虛證症候;屬於「氣虛」問題者,可見頭暈,胸悶,腰痠痛,舌質胖大,可用補心氣藥,如黨參、黃耆等;同時,要幫助心臟搏動量,可用真武湯、附子等調理。還有,「血虛」問題者,可見貧血現象,頭暈,四肢麻,舌質偏白,可用歸脾湯、四物湯等加減用藥。

日常預防保健部分,醫師提醒,有相關病症應積極治療,排除可能導致心臟衰竭的問題。應若平常出現喘的很厲害等異常狀況,應儘快就醫詳細檢查,了解心臟健康狀況。本身體內水分過多,可多吃些幫助利水的食物,有貧血問題者,可多吃些補鐵食物,幫助補血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性病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