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先天心病患 口腔衛生勿輕忽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先天性心臟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皮膚傷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院長黃碧桃昨6日於國父紀念館、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台北廣播電台主辦的「“心”事誰人知」健康講座中提醒,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心臟結構和常人不太一樣,口腔、皮膚傷口細菌很容易侵襲心臟,造成心內膜炎,因此患者看牙醫時,一定要向醫師說明自己有心臟疾病。

黃碧桃院長解釋,口腔中帶有多種細菌,如果刷牙太過用力,口腔出現傷口,而患者又有牙周病等口腔發炎疾病時,細菌便容易從口腔進入血液循環,抵達身體不同組織,皮膚出現傷口,情況也是一樣,不過身體健康的人都有健全免疫力可以對付這些細菌,血液中的白血球會努力殲滅這些外來細菌,且一般人心臟內膜肌較為平滑,因此細菌不容易駐足、停留。

黃碧桃指出,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由於心臟結構和一般人不同,所以心臟內膜比較不平滑,這種情況下細菌很容易就在心臟內膜處停留、滋長,逐漸產生細菌贅生物,造成心內膜組織腐爛、敗壞,演變成心內膜炎。這種疾病死亡風險很高,開刀、治療成功率只有大約8成,死亡率大約20%左右。

黃院長建議,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看牙醫時,如果要治療口腔發炎疾病,務必和醫師提醒一下有先天性心臟病,醫師或許會採用不同抗生素藥物,預防心內膜炎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