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只有她聽到蟬鳴 原來耳中風

季節交替時期,最近耳中風患者增加,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鄭盛源提醒,若有暈眩、耳鳴等症狀,應及早就醫。 記者李奕昕╱攝影
季節交替時期,最近耳中風患者增加,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鄭盛源提醒,若有暈眩、耳鳴等症狀,應及早就醫。 記者李奕昕╱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初夏畢業季還沒到,一名女高中生卻老是聽到蟬鳴聲,就醫診斷出右耳中風,未及時治療嚴重甚至會耳聾;醫師指出,可能因熬夜K書太疲勞,導致免疫力下降病毒感染,季節交替是好發時期,民眾要提高警覺。

一名女高中生勤K書準備考試,前陣子常聽到「唧唧」蟬鳴聲,問起同學都說「沒有聽到啊」,後來症狀持續好幾天,她才驚覺可能耳朵有問題,月初求診是右耳中風,聽力僅存三分之一。

因內耳微血管壓迫阻塞,導致聽力受損,正常聽力是25分貝即可聽到,但她的聽力得要81分貝才有感覺,已達中度聽障程度,連一般交談音量也聽不清楚,後來施打類固醇消腫治療,住院一周才恢復聽力。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鄭盛源解釋,年輕人突發性耳聾很少見,可能睡眠不足太疲勞,導致病毒感染內耳,「就跟感冒一樣,只是感染部位不同!」曾有病人因工作關係堅持不住院,最後造成永久性聽障的遺憾。

最近季節更替,耳中風求診案例明顯增加,他提醒,若有耳鳴、暈眩或身體不平衡感,可能就是耳中風徵兆,最好及早治療,掌握病發一周內的「黃金治療期」;他建議,病人排除壓力、放鬆心情,作息要正常,並接受藥物治療,通常都能完全恢復聽力。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