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明熱 心內膜炎作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出現「不明熱」,一定要讓醫師找出病因。署立雙和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曾騰駒表示,過去曾看過十六、十七歲年輕患者突然不明原因發燒,此外沒有其他症狀,發燒持續一段時間還是找不到病因,最後發現是「感染性心內膜炎」,細菌已經隨血液流到全身,對血管造成損害,甚至引起腦血管內皮破裂。

曾騰駒醫師解釋,「不明熱」是指患者持續發燒,體溫超過攝氏三十八度以上,超過一周,就診三次或住院一周都還無法確認病因,就稱為「不明熱」。「不明熱」是一種症狀,約有三分之一患者找不到病因。年長「不明熱」患者病因以感染、藥物引起發燒、腫瘤居多,年輕患者則以感染為主,有些年輕女性是因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持續發燒,年輕患者因腫瘤引起「不明熱」比例較低。

醫師指出,上述「感染性心內膜炎」是罕見病例,這種疾病多半是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造成。隨著心臟每次打血,在心內膜的細菌很容易隨血液漫延全身,有些小血管較細,細菌在小血管沉澱,就會傷害到血管。因此在血管受損前必須使用抗生素,阻止病情進一步惡化。

某些疾病有特殊發燒頻率,像淋巴癌患者可能隔三、四天發燒一次,或像瘧疾患者是「隔日燒」。曾騰駒提醒,「不明熱」不一定都是感染造成,必須進行多項檢查。患者若持續發燒,且全身無力,無法活動,甚至需要考慮住院,以盡早釐清病因、盡速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