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肉毒桿菌素 改善中風痙攣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肉毒桿菌素除可用於消除臉部皺紋外,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它改善中風病人手部、腳部的痙攣,立竿見影;特別是當病人若合併踝關節外翻,注射肉毒桿菌素有助於降低肌肉的張力,有效調整病人的步態,避免經常跌倒。

長庚大學復健部教授鄧復旦指出,肉毒桿菌素的臨床應用,其實最早是針對眼瞼痙攣、半面痙攣、腦性麻痺兒及局部肌張力不全症 (如斜頸)等,透過局部注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在運動神經末端的釋放,使得該神經所支配的肌肉不會過度收縮,達到症狀緩解的效果。

近年來,醫界又以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中風病患的手部痙攣,結果效果非常好。他表示,台灣每年約有4~5萬人突發中風,但由於預後差異極大,少部分經過復健可恢復原來運動功能的7~8成,大部分則是單側手、腳無力,甚至必須終身臥床。

至於中風病人的復健,傳統多半靠物理治療師,並佐以護木來撐開,但效果不佳。為了避免肢體進一步攣縮,過去醫界是採取注射可溶解神經的「酚」,但其副作用是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一起破壞,且患者會有局部的燒灼感和麻脹感,讓病人不敢退步三舍。

鄧復旦表示,最近醫界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發生攣縮的四肢,可有效降低患者肌肉的張力,關節也不會那麼僵硬,也因此改寫中風復健的成效,讓物理治療師更有成就感。他說,目前健保只同意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中風病人的手部痙攣,目的是幫助患者能儘早恢復手部功能;但他認為,若腳部能及早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避免踝關節攣縮、外翻或變形,也有助於恢復正常的步態。

他說,一名患者的腳部所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劑量約為4~5瓶,費用在4萬元上下,可維持6到8個月,但日後注射的劑量可略減。

【2010/04/28 聯合報】

肉毒桿菌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