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藥活血化瘀 預防高血脂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膽固醇過高,服用活血化瘀中藥能有效改善,署立新竹醫院中醫師黃雪雅說,活血化瘀類的中藥,能促進人體循環,加速代謝作用,可預防膽固醇沈積在血管壁中,是多數代謝症候群患者良藥。

黃雪雅醫師最近幫一名50多歲女性患者解決難題;她說,這名女士停經後,出現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問題,曾服降血脂藥2年,但停藥超過1個月,血脂肪又攀升。

她說,這名女子很擔心長期服用降血脂藥有副作用,轉到中醫門診求治;黃雪雅發現,患者舌質偏軟、舌色暗紅帶有瘀斑,脈象呈滑數脈,屬於痰濁血瘀體質,所以,用「血腑逐瘀湯」及「二陳湯」為主方,加上山楂、何首烏、丹參、田三七、黃耆等活血去瘀藥物調養。

她指出,服用3個月左右,患者常有的頭暈、肩膀酸痛症狀已經解除,抽血檢查數值,也逐漸正常。

黃雪雅說,高脂血症在中醫多屬「痰濁」及「瘀血」,現代人飲食過油、過量,加上年紀大,腎氣漸衰,致痰濁內生,阻礙氣的運行,氣滯日久,便出現血瘀。

黃雪雅呼籲中老年或女性過更年期後,都應該注意血脂問題。

【2010/04/06 聯合報】

中醫 膽固醇 活血化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