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下肢靜脈栓塞 危及生命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吳岱穎指出,下肢靜脈栓塞並「不常見」,而久坐、搭機因空間有限,腳無法伸展受限,長時間不動,是導致發生下肢靜脈栓塞的原因,惟血栓若往上跑,跑到肺,恐引發肺栓塞,有危及生命風險。

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則說,包括有血液易凝固問題體質、下肢循環差、有下肢靜脈曲張、長期臥床、術後不動,水喝不夠、年紀大、吃避孕藥(致血液凝結),久坐飛機不動,都是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栓塞的族群。其中長時間搭機,久坐,因空間有限,腳沒得伸,下肢循環差,加上水分補充不夠,血液黏稠度高,就易引發下肢靜脈栓塞,即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

家醫科醫師康宏銘強調,下肢靜脈栓塞若僅侷限在局部,如只在小腿附近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還較不令人擔心,惟血栓若隨血液跑到肺部,引發肺栓塞,就很危險,需特別注意,而肺栓塞的症狀包括悶、喘。

除此,醫師康宏銘說,部份手術也會造成民眾術後容易出現下肢靜脈栓塞,常見包括骨盆腔手術、置換人工關節手術等。

而預防發生下肢靜脈栓塞,家醫科醫師康宏銘、吳岱穎均建議,民眾搭機時,應避免久坐不動,約每半小時就抬一下腳,或起來上廁所走動走動,並適度注意補充水分,已可穿彈性襪,避免鬱積下肢。

醫師康宏銘另提醒,有下肢靜脈曲張、吃避孕藥或下肢循環不好的人,應多注意,避免久坐,且還是要適度喝水。

醫師吳岱穎則說,包括血流速度慢、先天血管構造不佳或血黏稠度偏高,都是易發生栓塞的族群,提醒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