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從鼠蹊達病灶 化解血栓危機

李姓婦人左肺動脈栓塞嚴重,電腦斷層掃瞄顯示血栓位置。(記者苗君平/攝影)
李姓婦人左肺動脈栓塞嚴重,電腦斷層掃瞄顯示血栓位置。(記者苗君平/攝影)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台中縣李姓婦人因肥胖導致下肢靜脈血栓,血塊沿血管上流,阻塞通往左肺部的動脈,左肺已失去功能,心臟隨時會衰竭死亡;醫師以新型微導管手術,從鼠蹊處直達病灶處,注射血栓溶劑,緩解危機。

68歲李姓婦人是8個孩子的媽,生產後一路發福,身高只有145公分,體重85公斤。可能太胖關係,不僅有三高問題,一有活動就氣喘吁吁,心臟功能不好,去年曾到醫院檢查,懷疑是肺脈栓塞造成缺氧,但超音波與心電圖又找不出異狀。

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炳賢表示,李婦去年11月雙唇發黑,呼吸困難,再度送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婦人肺動脈通往左肺的動脈完全被塞住,注射顯影劑後,整個左肺呈透明,代表血液無法氧合,還回衝心臟造成心室肥大,嚴重可能猝死

他表示,過去治療方式,是在手臂注射血栓溶解劑或服用抗凝血劑,不僅效果緩慢,無法直達患處,而且如果注射劑量太多,也可能造成內出血,危險性很高。

新型微導管手術是從大腿鼠蹊處,沿靜脈深入阻塞處,在病灶位置,直接注射血栓溶解劑,快速有效,與置放心導管的方式雷同,雖然要輕微麻醉,但因傷口小,住院一星期就出院。

黃炳賢說,肺部栓塞的病人會感覺心悸、呼吸困難、胸痛、咳嗽或咳血,嚴重者休克死亡,大部分發生在肥胖、心血管疾病、臥床、大手術後、靜脈曲張、服用避孕藥等民眾,過去也有數案例是久坐造成,如長時間搭飛機坐經濟艙、打麻將,又稱為「經濟艙症候群」。

【2010/03/09 聯合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