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磁導航心導管 快速找病灶

振興醫院引進磁導航心導管技術,磁導航系統可以如GPS般定位,可以快速找到病灶。(記者蘇健忠/攝影)
振興醫院引進磁導航心導管技術,磁導航系統可以如GPS般定位,可以快速找到病灶。(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用來診斷並可治療冠狀動脈阻塞的心導管,也可裝上像GPS衛星導航系統,在患者彎曲、多角冠狀動脈裡,不會迷路,更快速達到病灶部位。

台北振興醫院昨天發表全台首座磁導航心導管治療方式,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指出,臨床上,有1成5至3成的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因血管結構複雜,像是血管管徑小、多彎曲、直角、銳角、分叉,甚至有遠端分叉,治療上較為棘手。

傳統心導管必須靠醫師在距離實際病變1公尺外的導管近端,以扭力去打通,但過程中常容易導致血管損傷,或因為角度,心導管不易抵達病灶位置。

殷偉賢表示,磁導航心導管就像開車族在車上裝衛星導航和定位系統,以磁場和改變磁力方向,就像在血管裡鋪了一條專用軌道,柔性的導管或細如髮絲的導絲,靠著磁力導引前進,克服血管彎曲和角度限制,順利達到阻塞的病灶位置,甚至還允許導管「變速」前進或後退。

自從1995年到去年,振興醫院已完成3萬3千多例實施心導管術病例,一年約3千多個病例,其中裝置血管支架近萬例。

振興從10多年前,採取「經橈動脈執行心導管檢查及介入治療」,有別於傳統的經股動脈心導管檢查,殷偉賢指出,前者術後較易止血,下床時間較快;後者則須在病床上以沙包加壓6到8小時,目前也已完成近1萬2千例。使用磁導航心導管治療,健保並未給付,病患必須自費。

【2010/01/27 聯合晚報】

心導管 血管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