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疼痛和胃痛 常遭誤判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上年紀的人多半心臟功能退化,甚至很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容易引起心臟衰竭。對此,中醫師李淑謙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為冠心病中最嚴重的病症,造成心肌梗塞最大的罪魁禍首推動脈硬化,通常都是中老年人比較會得到這類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梗塞因和胃痛所引起的症狀類似,所以常常被誤會。

心肌梗塞屬真心痛、胸痹、厥心痛等範疇,古籍《黃帝內經》有云:「真心痛,手足青至節,心痛甚,旦發夕死,夕發旦死。」古籍《金匱要略》也有提到:「陽微陰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者其極虛也。」上述都是在描述心肌梗塞患者的情形。

李醫師指出,心肌梗塞在發病當下,短短廿到〺分鐘內,血栓就會造成心臟肌肉細胞受傷,瞬間使人喪失性命,更可怕的是有三分之一病人在發病前,並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

此外,李淑謙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肌梗塞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胸痛、胸悶,病人常在早上起床後不久即感胸口悶痛不止、在「心窩」部位感到疼痛,在膻中穴附近有時會有胸痛徹背、背痛連胸的情形,甚至會有全身無力、冒冷汗、噁心、嘔吐等情形,所以有時候常被誤認為是胃痛。

民眾應正視這種病症,因為唯有防微杜漸才不會讓疾病危害到身體健康,有許多中藥具有減輕心肌缺血或損傷的作用,可預防心肌梗塞、壞死,但用藥需經中醫辨證後依個人體質、症候使用,如此才能對症下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