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氣冷吱吱 老人家需慎防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這兩天冷氣團發威,造成全台各地一片低溫。衛生署嘉義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紹新昨日提醒,冬天老人家最常見的疾病包括腦中風和心臟病,小孩則以感冒居多,呼籲老人家若出現手麻、胸痛、頭昏、頭痛,盡快就醫。

嘉義醫院家醫科醫師黃紹新指出,冬天民眾血管收縮,易造成血壓上升,因此呼籲平常就有高血壓的患者,應注意按時用藥,且養成每天固定量血壓的習慣,以避免腦中風和心臟病發作。

醫師也提醒民眾,若出現手麻、頭昏、頭痛及胸痛、心悸等不適,恐是中風或心臟病發生的前兆,應盡快就醫。

腦中風是冬天老人家常見的疾病之一。衛生署嘉義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紹新指出,其中急性缺血性中風需把握黃金三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若超過三小時打,效果不好,特別提醒民眾若出現嘴歪眼斜、左手左腳等半身麻痺等狀,盡速就醫。

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紹新說明,腦中風的前兆舉凡嘴歪眼斜、半身肢體麻痺、言語不清、意識模糊、昏迷等。若出現嘴歪眼斜或言語不清等症狀,還算是輕微中風,仍有機會恢復,但若出現半身麻痺,則算較嚴重,恐造成部份後遺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則指出,因低溫會造成民眾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特別建議老年人冬天應避免冷天一大早出門,及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洗澡最好採淋浴,且水溫別過高,以攝氏40度左右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