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蚯蚓爬滿腿癢癢一抓…血管破啦

靜脈曲張患者因血管功能失常,出現像蚯蚓一樣的外觀。(圖/賴曉亭醫師提供)
靜脈曲張患者因血管功能失常,出現像蚯蚓一樣的外觀。(圖/賴曉亭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男子腿部靜脈曲張血管膨出像蚯蚓爬滿腿;他去泡湯時,因腿部皮膚癢,用手去抓,竟抓破靜脈曲張血管,腿部大出血,把泡湯池都染紅。

78歲的陳婆婆常在喪事幫人助念,過年過節也做糕餅煮大餐,長時間站立,靜脈曲張的蚯蚓型血管,從小腿蔓延到大腿,一拖10幾年,不久前還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還有一名中年媽媽本身就有靜脈曲張,還熬夜打麻將,忘了喝水,也沒起身動一動,竟引發血栓,血塊跑到肺部,造成肺動脈栓塞。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賴曉亭,統計從92年迄今1千名靜脈曲張病例,患者從20歲到93歲都有,平均發病年齡59歲,9成5的患者,在病症到了第3、4級出現併發症才就醫,也有人一拖就是45年。

靜脈曲張好發族群,家庭主婦、老師、送貨員,發生原因和遺傳、年老、肥胖、懷孕及久站有關,平常最好不要久坐或久站,多穿彈性襪,做腳部按摩和運動來避免。

不少靜脈曲張患者,會到皮膚科或中醫科放血,賴曉亭說,嚴重的靜脈曲張,可能須到心臟外科治療,傳統手術是在腿部切兩個2到5公分長傷口,進行靜脈剝離術,但需全身麻醉和住院;較新的靜脈內雷射治療副作用較小,但需自費5萬元至6萬元。

【2009/12/18 聯合報】

靜脈曲張 血管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