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打麻將坐太久 靜脈曲張險要命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打麻將、打電動玩具時,最好定時補充水分,起身動一動,若有靜脈曲張問題,更要特別注意。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部主任賴曉亭表示,曾看過三位病患,有媽媽,也有年輕人,熬夜打麻將、打電動,一坐就是6到8小時,沒有喝水,也沒有起身活動,結果因靜脈曲張,血液在血管凝結成塊,一站起來,血塊衝到肺部引起肺栓塞,險些喪命。

賴曉亭醫師指出,雖然靜脈曲張患者以女性居多,女性是男性的一倍,不過男性往往因為對腿部外觀較不在乎,導致未及早就醫,除了成為隱性患者外,也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承受更大危機。

賴曉亭醫師分析1047個靜脈曲張治療病例,這些患者都曾接受靜脈內雷射治療,結果顯示,約有95%的患者直至病症到了第三、四級併發症出現,才驚覺事態嚴重。患者出現靜脈曲張後,平均拖了17年才願意循正規管道接受治療,拖最久的患者更長達45年才就醫。而導致患者拖延病情的三大元兇,包括了輕忽疾病、錯誤認知,以及害怕治療。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王志軒表示,靜脈曲張併發症包括出血、血栓、抽筋、發炎、疲勞、酸痛、腫脹等。賴曉亭醫師解釋,血液長時間滯留在腿部,血液中的酸性物質無法代謝,因此酸性物質容易刺激神經,患者很容易產生腿部抽筋,由於血液循環不佳,患者也可能全身疲勞。醫師最後呼籲,減少久站久坐、穿著彈性襪、適當的足部按摩和運動、避免過度肥胖、以及睡覺時將腳部稍微墊高,高過心臟,都可有效預防靜脈曲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