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頸動脈狹窄 中風機會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有高血壓、血脂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較容易有頸動脈硬化情形,高壓氧醫學科醫師陳紹原表示,頸動脈硬化久了就容易出現狹窄,會使血液循環受到影響,甚至造成暫時性腦部缺血問題〈中風的前兆〉。

頸動脈狹窄程度愈厲害,發生腦中風的機會愈高。陳醫師表示,有些人血壓不控制或是有代謝症候群,再配合油膩的飲食,雙管齊下,很容易就中風。

神經內科醫師陳昭境也表示,輕者則出現俗稱「中風預兆」的短暫性腦缺血,如突然嘴歪、眼斜、口齒不清、言語障礙、單側臉部、手腳會發麻或無力、走路不穩或視力模糊等大腦局部缺血症狀,或導致類似俗稱「眼中風」的陣發性同側單眼暫時性黑矇;嚴重者直接發生中風。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長期吸煙、高血脂症、有症狀的冠狀動脈或周邊動脈疾病病史者以及曾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者等都是頸動脈狹窄的高危險群。民眾若發生疑似腦血管疾病的症狀或常常頭暈目眩,應趕快找神經內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安排頸動脈超音波篩檢。

如何治療頸動脈狹窄?陳醫師表示,先控制好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如戒菸、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飲食要均衡(控制熱量、低鈉低脂低糖高纖飲食)、規律運動習慣、控制體重、杜絕不良的生活習慣。其次,亦應合併醫師的藥物治療。

另,視頸動脈狀況來評估是否搭配手術,陳醫師表示,目前有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及頸動脈成型術併支架置放術兩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