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每天一包菸兩瓶酒 男子搞到腦出血

【聯合報/陳弘益/新光紀念醫院藥師】

腦內出血常以惡心、嘔吐、頭痛來表現,75%病患有高血壓,可能很快地進展成腦疝,進而血管壓迫,腦缺氧,腦水腫及更進一步腦疝的惡性循環與死亡。

林先生已近60歲,菸齡40年,每天一包,有喝酒習慣,約每天兩瓶酒,無在家量血壓習慣。某日因意識混亂,講話沒有條理,警覺性變差,手部動作怪異,於是到醫院掛急診就醫。因血壓偏高,斷層掃描顯示腦內出血,因此入加護病房治療。

抽菸是腦內出血的危險因子之一,而長期高血壓是腦內出血的常見原因,約占75%,若同時抽菸又喝酒,可能更是讓自己更危險。有些病人血壓降不下來,可能是直接或間接因喝酒習慣,一些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天喝超過30公克的酒精,也就是大約兩罐易開罐啤酒,與高血壓有關,而且降低飲酒量數天至數周後,血壓就下降,這顯示戒酒或減少酒量,就可以改善高血壓,或可以減少腦內出血的風險。

美國FDA目前共核准四種藥物用於戒除酒精成癮,包含disulfiram、acamprosate、口服及長效注射型naltrexone。這些藥物除disulfiram是利用強烈副作用來抑制病患對酒精的依賴性外,其餘均以減少酒精對腦部的獎勵回饋效應為主,可降低飲酒量,而不會產生disulfiram引起的潮紅、惡心、口渴、心悸、胸痛的感覺。但這些藥物目前效用仍相當有限,原因與病患服藥的順從性不佳及病患間的個體差異相關。

目前某些醫院已經有戒酒門診,是有心戒酒的朋友的一大福音。鼓勵家人及朋友多給予病人陪伴,將有助於病人對抗酒精戒斷,藉以改善高血壓,預防可能的腦內出血,避免併發症。

【2009/12/04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