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女童疑受虐 原來動靜脈畸形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7歲的王小妹妹日前在安親班被老師責備後,情緒激動,加上先前感冒,因此又哭又吐,並有右側肢體無力,家長以為受虐,經送署立台中醫院檢查才發現她有罕見的動靜脈畸形出血並導致額葉顱內出血及腦室出血情形,外觀上則沒有受虐痕跡,醫師認為不能歸咎教師「施虐」。

王小妹妹1周前曾有輕微發燒,但因沒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所以沒有就醫及服藥。但發病當天,王小妹妹在安親班被老師責備後,即因情緒激動而有嘔吐及右側肢體無力情形,安親班通知王媽媽。

署立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表示,王小妹妹到院當天檢查結果顯示,除扁桃腺有些微紅腫外,並沒有特別症狀,意識清楚,不過右側肢體的確呈現無力,電腦斷層顯示小妹妹左側額葉顱內出血及腦室出血。

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安排血管攝影,他表示,血管攝影顯示,王小妹妹顱內出血應是動靜脈畸形出血所造成的。

鍾偉安表示,動靜脈畸形一般盛行率為每10萬人中才1.34個,小孩則佔1.34個中不到千分之1到千分之2,小兒腦出血個案以動靜脈畸形出血比動脈瘤出血高了10倍。

鍾偉安說,先天性動靜脈畸形,是指在動脈通往靜脈間少了微血管,因此動脈接靜脈地方的血管壁特別薄,容易因情緒激動或特別用力時衝破、造成大量出血,有如不定時的炸彈。若手術僅去除血塊,沒拿掉這段畸形血管,未來可能再發生,甚至喪命。

他指出,除非教師有施打或虐待王小妹妹,否則在安親班其他小朋友也有被罵情形下,王小妹妹因情緒激動導致動靜脈畸形出血,不能歸咎教師「施虐」。

【2009/11/19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