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40切電腦斷層 非侵襲性心血管檢查利器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64切電腦斷層屬非侵襲性的心血管檢查利器,準確度高達95%,但然仍有部分患者易因呼吸、心跳過快或心律不整等緣故,無法完成電腦斷層心血管檢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因此引進640切電腦斷層,並於昨天啟用。

來自南投的簡先生是新儀器首名受惠者,他先前健檢接受64切電腦斷層檢查時,因心律不整問題導致64切檢查失敗,之後改做640切電腦斷層才診療出心血管狹窄並有阻塞情形。

中醫大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逐年攀升,需要更安全迅速的檢查,因64切本身限制,使得該院健檢中心約3600名受檢者,有五分之一因故不能完成電腦斷層心血管檢查,640切電腦斷層特色,在於速度超快及大範圍掃描,可以彌補64切不足。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劉峻成指出,640切已能突破呼吸心跳限制,在一個心跳和閉氣的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攝影,提高檢查成功率。另一方面,掃描時間縮短,輻射劑量和顯影劑用量也降低,是病患利多。

除此之外,640切的偵測器寬達16公分,足以蓋住心臟寬度,機器轉一圈就能取得完整心臟影像,如此非但有助於醫師判讀,也提升心律不整檢查成功率。

副院長林璨說,國內45歲以上成年人,1成以上有冠狀動脈狹窄的問題,年齡愈高、吸菸、高血壓、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者、高密度膽固醇低者,冠狀動脈狹窄比例更高,卻常被忽略。換言之,有新陳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或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者,應該透過定期的健檢,才能保健康。

【2009/10/22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