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按摩不當 脊髓中風四肢癱

脊髓中風多發生於頸部,高血壓、主動脈疾病患者接受頸部按摩時,要多留意。(記者劉惠敏/攝影)
脊髓中風多發生於頸部,高血壓、主動脈疾病患者接受頸部按摩時,要多留意。(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資料來源/鄭美雲、羅榮昇醫師】

一名37歲健康男性,享受泰式按摩後隔天突感背部劇痛、雙手麻木,數小時後四肢癱瘓、呼吸困難,送醫一度插管急救,經過磁振造影發現是「脊髓中風」。

脊髓中風可能造成四肢麻木癱瘓,影響呼吸、排泄等自主神經功能。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美雲說,脊髓中風不常見,占所有血管病變疾病1.2%,但診斷困難、近年發生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發病年齡比常見的腦中風早,發病年齡越輕,症狀較為嚴重,復原較不理想。

長庚近15年有20名脊髓中風案例,半數患者有高血壓,其中八成有相關致病因,四成血管動脈硬化,另外二成五罹患主動脈疾病,有高血壓主動脈疾病者多合併脊柱中風,也就是「龍骨」中風。

但上述37歲男性屬於非疾病導致的特殊案例,他平時身體健康,也無外傷,推測是泰式按摩過當,導致頸椎骨出現裂痕,其後頸椎轉動時導致血管狹窄、阻塞,引發中風,患者治療後已可在家人攙扶下出院、持續復健中。

脊髓中風時,頸、背劇痛如刀割,或出現類似心絞痛的胸部悶痛,通常在半天內就有肢體無力、感覺喪失、大小便失禁、呼吸困難等症狀。此時必須立刻送醫,盡快找出血管阻塞點、了解有無主動脈疾病。

不過,長庚醫院神經肌肉疾病科主任羅榮昇提醒,脊髓中風前的疼痛與一般肩頸痠痛不同,大家不必過度緊張,而正常人一般按摩也不容易導致中風,但按摩時宜注意頸部轉動強度不宜過大,高血壓等慢性病者更應多加留意。

鄭美雲說,高血壓等慢性病增加,等於脊髓中風危險因子增加,早期發現高血壓應及早控制,45歲以上或家族史有相關心血管疾病者,可定期接受血管與神經系統健檢。

頸部按摩請注意

●按摩、轉動時應放慢速度

●扭轉頸部角度不宜太大

●頸部過緊、痠痛時,不宜太用力按摩

●有外傷、主動脈疾病者不適合頸部按摩

【2009/10/16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