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血管阻塞 借耳邊動脈救命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今天發表顱內外血管吻合術,為一位腦血管阻塞的患者,借用耳朵旁邊的動脈來救命。

75歲的林阿嬤半年來常頭痛頭暈,有時一發作就是一整天,整個人昏昏沈沈沒精神。就醫檢查發現,她的中大腦處有一個直徑1公分的剝離性動脈瘤,醫師考慮她年事已高,採保守治療並密切觀察。

但不久前林阿嬤突然左側肢體無力而跌倒,再次檢查發現動脈瘤已經壓迫到右側中大腦動脈,產生缺血性中風。動脈瘤隨時可能爆裂,造成嚴重出血性中風,進而危及生命,情況相當緊急。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血管外科主任葉宜憲表示,如果採取一般血管栓塞手術,不但無法完全去除動脈瘤,也無助於顱內血管灌流順暢,無法改善肢體無力狀況。相較之下,經開顱手術將耳朵前方的顳前動脈切開,繞過動脈瘤,再接到被動脈瘤阻塞的中大腦動脈,不但可讓患者肢體恢復力量,動脈瘤也因顱內血管灌流的壓力,自動栓塞而消失。

手術時,他把患者耳朵前面頭皮處的顳前動脈前端切開,繞過動脈瘤,接在中大腦動脈上,就好像馬路被土石淹沒了,另開一條新路,讓血流可以源源不斷地供應腦部,一舉解決缺血性腦中風的問題。至於原本擔心併發的出血性中風,也在動脈瘤萎縮、消失後,不復出現。

葉宜憲表示,顳前動脈和中大腦動脈靠得非常近,只要在頭顱上鑽個洞,把顳前動脈的一端繞過動脈瘤,再接到中大腦動脈即可,相對簡單,術後林阿嬤的症狀也明顯改善。

【2009/10/06 聯合晚報】

動脈瘤 血管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