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分流新術 助預防再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對中風患者而言。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賢達昨(廿九)表示,利用「血管分流器」,在做頸動脈內膜剝離手術時,可讓心臟血液能夠流進腦部裡,避免腦缺氧過久,進而爭取到更多的搶救時間,除提高手術安全性外,同時也解除大中風的潛在危機。

門診中有位高齡八十多歲的葉黃老阿嬤,曾經因左邊頸動脈阻塞,造成輕微的小中風,加上還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問題,又沒有按時服藥,常使得病情加重,右邊也開始出現栓塞現象,後來阿嬤在家中就突然意識不清,歷時約五分鐘。

當老阿嬤的家人發現後,趕緊緊急將患者送到醫院,經頸部動脈超音波和血管攝影才知道,患者的左側頸動脈已完全栓塞,右側也嚴重狹窄,這時正處在最危險的邊緣,隨時可能癱瘓甚至危及性命。

徐賢達醫師指出,經確診後就盡快為葉黃老阿嬤進行手術,並使用「血管分流器」,將分流管放進切開的動脈中,把心臟血液導流入大腦內,避免大腦缺血時間過長,這種方式讓缺血時間縮短在十分鐘內,使腦部功能的損傷降至最低,且預防二次中風的成功率遠大於藥物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小中風且復原的患者,下次再出現大中風的可能性高於沒中風過的人,所以平常的有效預防對患者來說很重要,因為搶救中風是刻不容緩,處理得當就能減少二次中風的機率,而頸動脈內膜剝離術可縮短腦缺氧時間,預防中風勝於使用藥物來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