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破洞 用馬心包膜重生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沙鹿報導】

台中縣50歲男子黃福星罹患心肌梗塞,心臟破大洞不自覺,醫師診斷是罕見的心室中隔破損,可說「命在旦夕」,光田醫院團隊利用馬的心包膜重建心室,成功修補破洞。黃福星直呼自己福星高照,被馬救了一命。

光田醫院昨為黃福星舉行「慶生會」,他的心臟破洞用馬的心包膜修補,不過他表示,「沒什麼感覺」,重生的感覺很開心啦!

很多人對用馬心包膜來修補人的器官,覺得很稀奇,光田醫療團隊則表示,用豬、用馬都蠻常見,因不透水、延展性好,但醫界認為日後應發展「牛」的,面積大,比較好用。

家住梧棲,50歲的黃福星日前心肌梗塞送醫,他說,一直就覺得喘,肚子還怪怪的,醫師檢查後才發現他整個心臟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都塞住,心肌部分壞死,左心室和右心室之間出現大破洞,心臟科醫療團隊評估心導管手術無法治療,必須緊急進行心室重建手術。

心臟內科醫師黃炳賢說,心肌梗塞合併心室中隔破損相當罕見,發生率低於1%,手術死亡率超過30%至50%,且幾乎癒後都不良。不過醫師評估黃福星「命在旦夕」,得快手術。

光田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指出,心室中隔破損的發病者多是年輕體健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可能是中壯年心肌梗塞都來的突然,不像老人家「慢慢塞」,所以心臟一時間難以承受,出現破損。

郭達智表示,以往手術是將整個壞死的心肌切除後直接縫起來,但心室的壓力大,心臟再度破裂機率高,日後健康也會大受影響,現在利用馬的心包膜重建心室,修補破洞,成功率高,復發率低。

【2009/08/23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