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塗藥支架 引發動脈瘤風險高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世鴻指出,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冠心症者使用塗藥支架,比起使用傳統支架,引發動脈瘤的機率高出2到7倍,建議患者應做定期追蹤,避免因動脈瘤導致心肌梗塞

成大醫院去年為一名冠狀動脈阻塞患者置放塗藥支架,由於患者術後一直有胸悶等不適,最近再做檢查,發現放置支架的血管壁,長出一粒粒大小不一的血管瘤,一旦破裂,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死亡。

美國這篇研究顯示,使用傳統支架引發動脈瘤機率約0.2%,使用塗藥支架的機率卻有0.4至1.4%不等,約為傳統支架的2到7倍。

可能是因為支架上塗抹的藥物阻礙血管修復,或是支架材質造成過敏,但原因仍不太確定。

若以此推估,國內每年應有數百人因支架引發動脈瘤,但過去未被重視,相關的病例很少。他表示,治療這種因支架而引起的動脈瘤,可能必須終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是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加上動脈瘤修復手術。

他建議患者應做定期追蹤,如果心電圖或核子醫學檢查出現異狀,應再安排心導管血管攝影或是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以早期發現動脈瘤的異狀。

【2009/08/20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