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避免靜脈曲張 鞋跟勿逾3公分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穿高跟鞋時,鞋跟最好不要超過3公分,鞋跟也別太細,以免靜脈曲張上身。臺安醫院美容中心執行長暨整形外科主任劉明偉表示,「下肢肌肉是第二個心臟」。鞋跟太高太細的話,腿部肌肉就會被固定住,幾乎無法用力,血管收縮作用也會受到阻礙,血液無法打回上半身,容易形成靜脈曲張。劉明偉主任也提醒,上腿緊繃,下腿寬鬆的喇叭褲,也可能讓腿部血液集中在小腿,無法回流。

劉明偉主任指出,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現代人的工作呈現兩極化,不是久坐就是久站,常常一個姿勢維持好幾個小時無法休息,這樣工作型態的人時間久了,會造成下肢循環不良,靜脈曲張於是乎就產生了。劉主任認為,腿上明顯浮出的血管除了是愛美女性最頭痛的問題外,更關係到每個人下肢的健康。臨床上,靜脈曲張最主要的好發族群為女性,女性好發率為男性的2-3倍。台灣女性的發生率為20-35%,男性則為10-15%。女性因結締組織較為羸弱,血管長期承受過大的壓力而變粗,靜脈瓣膜無法完整閉合,易造成血液逆流且沉積於下肢。

從事總機工作的樊小姐表示,約莫二十年前發現右腿出現靜脈曲張情形,近10年生過2個孩子,靜脈曲張情形日趨嚴重,最近出現腿部腫脹,時而出現發癢的症狀。而國小教書的張老師,從事教職已經26年,每天教書至少連續站4、5小時,中間僅下課時間能稍稍休息一下。他們都表示因靜脈曲張與腿部變粗的不美觀,已將近10年不敢穿著短褲短裙。劉醫師表示,過去的治療方式主要為風險較大的傳統手術,然而近年來已有許多治療的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靜脈曲張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