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高 飲食運動可改善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昌勳】

問:錢大夫您好,我本身有固定捐血的習慣,去年10月底捐血時,捐血協會給我的報告中標示總膽固醇值為167mg/dL。半個月後,我另做健康檢查,也有抽血檢驗,結果總膽固醇值為226mg/dL。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才半個月時間,膽固醇就變化這麼多?

仔細想了一下,捐血時接近中午,那時已吃過早餐,並不是空腹,而健康檢查通常是空腹8小時才抽血,請問這是否代表空腹與否會影響總膽固醇值?空腹及不空腹,何者較準確?

此外,在健康檢查當天早上,我有去慢跑及快走,運動近一個小時,運動後約30分鐘去抽血。請問運動是否會刺激肝臟分泌較多的血糖或膽固醇,來提供身體所需能量?運動排汗的身體水分喪失,是否會使血液中的血糖、膽固醇或尿酸濃度增加?換句話說,空腹抽血前的運動量,是否會影響抽血檢查的結果?謝謝您的解答!(一位緊張的上班族)

答:這位緊張的上班族你好,很高興聽到你有固定捐血的習慣。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真是功德無量。

膽固醇有兩大來源,一是內生性,就是由身體內分泌代謝而得;另一則是外生性,通常從飲食攝取而來。抽血檢查的目的,就是要測內生性的血脂濃度,空腹當然比較準。

總膽固醇在短短半個月內上揚了近50mg/dL,並非不可能,如果抽血檢查的前一、兩天大吃高油脂食物,還是可能導致檢測值的飆高。但不管如何,總膽固醇超過200mg/dL,還是高了些,應小心一點才好。

運動確實會影響血脂濃度,但一來要長期運動的效果才看得出來,加上長期運動又有助於降低血脂濃度。因此,你健康檢查當天的運動,應不至於明顯影響到血脂的檢測值,若真有些微影響,總膽固醇值也應降低才對,不會不降反增。

既然你的總膽固醇值已到226mg/dL,我建議你不妨到醫院掛號就診。一般說來,醫師會先評估你的生活型態,若屬坐辦公桌、不常運動,或常大魚大肉的高熱量飲食者,可經由控制飲食及運動來改善,不見得要吃藥。

若評估你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內科疾病,或是你有高總膽固醇的家族史,恐怕得服藥控制才行。

※延伸閱讀》
.控制膽固醇 先控制你的口和胃
.你的膽固醇好不好?
.40歲了 注意膽固醇
.高膽固醇治療 三方面著手
.不吃海鮮和蛋 膽固醇還是高?
.高血糖、膽固醇 吃什麼米好?
.茼蒿》降膽固醇 讓血管年輕
.芥菜》多鈣 還能降低膽固醇
.青江菜》防癌潤膚 控制膽固醇
.茄子》茄子降膽固醇 保護血管
.黑木耳》黑木耳瘦身 顧心血管 降膽固醇
.四季豆》可溶性纖維 有助降低膽固醇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2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