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世界首例! 老翁心臟長結石

台北榮總張效煌醫師用心臟病治療新方法,從一位80歲的李先生取出5X4公分的左心室結石。(記者周文郁/攝影)
台北榮總張效煌醫師用心臟病治療新方法,從一位80歲的李先生取出5X4公分的左心室結石。(記者周文郁/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不是形容詞。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最近替一位老先生,取出長在心臟的一顆大結石,結石之大,是世界首例,也讓醫師嘖嘖稱奇。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說,這位老先生80歲,有30年高血壓病史外,身體還算硬朗,但近來他覺得胸口悶痛,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長了顆異物,以「比基尼開心手術」取出,才發現結石把整個左心室都塞住了,也堵住心血管血流,老先生術後不再有呼吸困難的問題。

這顆像小朋友拳頭一樣大的結石,有4公分乘以5公分大,病理檢驗發現,是碳酸鈣結晶。張效煌說:「可能是心臟血栓,或心臟黏液瘤這類良性腫瘤造成的鈣質沈澱」,但發生原因仍不清楚。

北榮近來也以比基尼開心手術,為29歲的何小姐,修補左心室中膈缺損。何小姐從18歲起,就容易疲勞,檢查發現有心臟病,每半年到一年回院追蹤,但近來她肺動脈壓力上升,呼吸困難,醫師建議做開心手術,她選擇比基尼開心手術。

張小姐的右胸只留下小小痕跡。(記者周文郁/攝影)
張小姐的右胸只留下小小痕跡。(記者周文郁/攝影)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任翁仁崇指出,國外做比基尼開心手術,大多用來修補心房破洞,像何小姐心室缺損動此手術,「應是台灣首例」,因為心室位置比較深,壓力又大,所以手術難度更高。

傳統開心手術,須從胸骨正中鋸開22公分傷口;傳統微創手術雖不必鋸開胸骨,但會從右前側胸開12公分的傷口。

俗稱「比基尼開心手術」的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張效煌說,在右前胸的乳房下,開一個6公分的傷口,不必鋸胸骨,也不必打斷肋骨,年輕小姐術後還可穿比基尼泳裝,年長者較可避免肺部傷害,手術住院時間較傳統縮短三成。

比基尼開心手術的適應症,包括二尖瓣和三尖瓣、心律不整、簡單的先天性心臟病或心臟腫瘤等疾病,健保也有給付。

【2009/04/043 聯合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