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壓氧治腦中風 掌握黃金期

【聯合報/陳紹原/耕莘醫院新店總院高壓氧醫學科及神經內科醫師】

32歲的陳老師,每天早晨都在學校附近擔任導護工作。某天,他突然覺得右側肢體無力,開始口齒不清、意識模糊,在路人協助下緊急送醫,被診斷為急性腦中風

陳老師有腎病症候群病史,醫師在給予緊急動脈內血栓溶解治療後,即送往加護病房觀察。由於陳老師年紀尚輕,醫療團隊評估後,建議給予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能在腦中風治療上的幫助:夠增加血液和組織的氧含量、增加氧的擴散率及有效擴散距離、幫助腦血管收縮、降低顱內壓、促進側枝循環建立及病變血管修復、改善腦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加血腦屏障通透性,並減少組織缺血造成的再灌流損傷,這些都是高壓氧可用於輔助腦中風治療的原因。

但腦中風病患接受高壓氧氣輔助治療時,必須需考量下列因素:

1.治療時間選擇:一般在發作後3到6小時是黃金治療時機,盡早治療效果會較好。

2.患者個別因素:患者年齡和本身潛在疾病的危險因子,老年人及心血管等慢性病患,因身體結構和功能較差,自然恢復的效果有限,但仍有一定療效。

3.完整且安全的療程:治療要有一定療程才會出現療效,部分專家建議治療次數應達40次以上,可視病情需要重複療程。但隨著治療次數延長,必須謹慎評估氧氣毒性,如對肺及腦部造成影響而咳嗽或抽搐等,還有白內障或近視加重等慢性生理作用的發生。

4.高壓氧與其他輔助療法:血栓溶解劑、血管擴張劑、類固醇、降腦壓藥及抗氧化劑等為目前醫療上較常使用的治療藥物,合併且多重性療法為未來治療趨勢。

5.高壓氧與外科療法:早期的研究發現,於發作後急性期先給予高壓氧氣治療,可以促進神經功能恢復,有助於日後以外科手術方式來重建腦血管流通,且防止手術後急性腦水腫和腦梗塞壞死,建議配合神經外科醫師作較完善之評估。

陳老師在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第二天恢復意識,治療後第七天,右側肢體的力氣也有恢復跡象,經過20次高壓氧治療,可下床行走。陳老師是高壓氧合併動脈內血栓溶解治療急性腦中風的實例,中風分為出血型及梗塞型兩種,目前傾向梗塞型中風患者可適用高壓氧治療,但也有出血型患者治療後效果不錯。

高壓氧治療腦中風,雖然仍需更詳細且完整的證據來支持,但若經過神經科和高壓氧科醫師審慎評估後,外加高壓氧氣治療不失為選擇之一。

【2009/02/07 聯合報】

高壓氧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