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療頑固型高血壓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有效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高宏門說,因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導管的進步,對於治療高血壓效果顯著。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高宏門說,因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導管的進步,對於治療高血壓效果顯著。圖/長安醫院提供

29歲的林先生因左邊脖子和頭疼痛,晚上睡不著達3個月,檢查才知血壓高達200mm/Hg,但吃藥控制未見改善。後來查出他屬於難治型高血壓患者,藥物治療效果不彰,經施以「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血壓才控制在120~140 mm/Hg之間,也有助於腎功能的改善,避免繼續惡化。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高宏門說,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

手術方式是利用特製電燒導管經由鼠蹊部股動脈進入腎動脈,藉由釋放射頻能量,以燒灼方式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活性,以降低血壓,手術時間約40分鐘;傷口不大類似一般心導管手術大小,副作用低。

高宏門說,林先生第1次來門診檢查血壓就超過200 mm/Hg,主訴有頭暈、肩頸不舒服情形,年輕人血壓這麼高不正常,除一般高血壓例行檢查外,還需排除次發性原因。經進一步做甲狀腺功能測定、腎上腺分泌是否正常、腎臟功能及腎臟血管檢查,發現,林先生因血壓高,導致腎功能已變差。但藥物治療一年,直到增加至6種血壓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高血壓。

他說,考慮林先生還很年輕、且血壓長期這麼高,吃藥效果也不彰,對他以後的腎功能會有很嚴重的影響,恐怕年紀輕輕就需進入洗腎的狀態;且長期高血壓對於心臟的冠狀動脈、腦部的血管及眼睛的視網膜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在吃了6種抗血壓藥物還是控制不下來的情況下,於是才建議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以避免繼續損害腎功能。

高宏門說,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4.5人死亡中,就有一人是死於高血壓。近年來因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導管的進步,對於治療高血壓效果顯著。當病人在吃3至4種藥物以上,血壓仍維持在160 mm/Hg以上,即可考慮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積極治療;不僅可有效降低血壓,且可減少服用藥物影響腎功能。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