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脂病患積極治療 醫:勿自行停藥

葉宏一(左)和李貽恆(右)呼籲持續治療是控制血脂的關鍵。(photo by 謝明晏 台灣醒報)
葉宏一(左)和李貽恆(右)呼籲持續治療是控制血脂的關鍵。(photo by 謝明晏 台灣醒報)

在台灣,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高血脂病人!近幾年心臟病死亡人數攀升、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也有年輕化趨勢,而血脂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危險因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最新高血脂治療認知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逾半數經確診之高血脂症病人未曾接受治療,即使接受治療,高達六成曾自行停藥超過七天以上。

台灣心血管疾病連續十年蟬聯十大死因第二位,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教授說,台灣心血管疾病攀升,原因在於高血脂患者認為僅靠飲食運動就能控制高血脂。但是,病人往往未能有效控制血脂,甚至有患者認為血脂順利下降後就能立即停藥,導致血脂未能控制在標準值內。國外研究顯示,若是擅自停用藥物,30天內心肌梗塞的機率高出三倍。

成大醫院李貽恆教授表示,現今台灣的健康檢查項目都有包含血液中血脂的檢測。他認為,台灣普遍民眾對於高血脂的有許多誤解,導致心臟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更加嚴重的現象。李貽恆說,LDL-C為低密度膽固醇的檢測目標,高血脂患者測量標準值若是在70-100mg/dL以內,皆可用調整生活習慣的方式改善,但若是無法控制在標準值內就不要擅自停藥,並與醫生多加討論。

葉宏一和李貽恆共同呼籲高血脂症病人定期回門診追蹤、抽血測量血脂值。尤其心血管疾病病人在達到治療控制目標後,應比一般人更積極治療。然而即使血脂指數回到正常,也不要擅自停藥或減藥。運動和飲食和服用藥物都是為控制血脂重要方式,病患與醫師詳加討論,才是面對高血脂疾病的上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血脂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