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曾遭嗆戒菸沒朋友 老菸槍為妻兒斷菸癮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記者會,邀請多名戒菸成功的老菸槍分享戒菸的心路歷程。圖為分享經驗的老菸槍廖永鴻。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記者會,邀請多名戒菸成功的老菸槍分享戒菸的心路歷程。圖為分享經驗的老菸槍廖永鴻。
聯合報系記者邱德祥/攝影

小學就開始抽菸的老菸槍廖永鴻,菸齡長達23年,曾多次嘗試戒菸卻被朋友嗆「戒菸沒朋友」,直到日前發現體力變差、太太久咳不癒,這才下定決心斷了23年菸癮。

明天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無菸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記者會,邀請多名戒菸成功的老菸槍分享戒菸的心路歷程。

今年35歲的廖永鴻是花蓮阿美族原住民,小學5年級就在朋友慫恿下抽了第一支菸,菸齡長達23年,期間曾多次想戒菸卻被身旁朋友嗆「戒菸沒朋友」,最後都以失敗收場。

直到4月初,廖太太感冒怎麼看都不好,咳嗽咳了一個多月,廖永鴻才驚覺可能和自己抽菸有關,為了老婆和孩子的健康,毅然決然到戒菸門診,告訴所有朋友「我戒菸了」,並在短短2個月斷了23年菸癮。

廖太太受訪時說,以前廖永鴻走路沒兩步就氣喘吁吁、精神也很差、老是忘東忘西,而且睡覺打呼非常嚴重,戒菸後不但家裡少了菸味,廖永鴻的精神、體力都變好了,一個月還能省下約新台幣3000元的生活費。

另一名資深老菸槍蔡偉文,從當兵時就染上菸癮,菸齡長達40年,平均一天吸2包菸,近期因胸痛、容易喘就醫,確診冠狀動脈心臟病,除了要進行心血管繞道手術,也在醫師建議下利用戒菸藥物成功戒菸。

蔡偉文笑說,戒菸2個多月來,他意外發現嗅覺變得更靈敏,甚至能聞到「年輕時空氣清新的味道」,後來進行心血管繞道手術治療後,原本預估要2週才能出院,想不到他恢復神速,短短8天就出院,是戒菸後的意外收穫。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表示,過去連續2年調查發現,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患者中有約34%至36%有吸菸習慣,而且直到發病當下都還在吸菸;至於第2次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中,仍有50%至60%在吸菸。

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台吸菸人口約有313萬人口,但僅有2成民眾主動到戒菸門診尋求協助。

台中榮總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戒菸治療精進推動小組負責人傅彬貴說,吸菸者大多都了解香菸的危害,但當菸癮發作又缺乏戒菸動機情況下,很難下定決心戒菸,往往要等到罹患心血管或肺部等疾病時才悔不當初。

傅彬貴表示,根據臨床觀察,若醫護人員在吸菸者因病就醫或住院時,主動詢問建議加入戒菸行列,可提高吸菸者戒菸意願及戒菸成功率,並且降低後續再次入院的醫療成本。

他也建議,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不到3%,建議想戒菸的民眾積極諮詢醫師,選擇合適的戒菸藥物治療,更能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

吸菸 冠狀動脈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