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罹患心肌梗塞未定期回診 男子再復發

38歲賴姓男子一天要抽2包菸,16年前因心肌梗塞緊急就醫而撿回一命,因他未定期回診,去年再度出現胸痛就醫,結果相同位置竟再度血管阻塞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今天表示,賴姓男子自15歲時染上菸癮,起初每天抽一包菸,後來菸癮漸大,一天要抽上2包菸。

賴男22歲時,退伍一星期後,有天在應徵工作的路途中,因心肌梗塞、休克被送進急診室搶救,接受手術後,救回一命,後來,賴男因狀況好轉,未再到醫院定期回診。

未料,去年賴男再度感到胸悶、胸痛,他懷疑是心肌梗塞復發,趕忙自行到豐原醫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同一個血管再度發生動脈硬化,經採用塗藥氣球在容易硬化及狹窄的血管壁上塗藥治療,重拾健康。

曹承榮表示,動脈硬化是伴隨著年紀增加風險,但早在青春期之後,會慢慢產生動脈硬化,尤其抽菸者風險更高,若加上沒有良好的運動、飲食及作息時,風險將會加倍。

曹承榮指出,動脈硬化其實有很多因素造成,有非先天性或遺傳因素造成,可以藉由個人作息改善,像是戒菸、適當運動作息、及飲食,都能有效減少心血管硬化的危機。

醫師建議,每次運動30分鐘、每週3次,可以增加體耐力,例如在住家附近簡單的大步行走30分鐘,持續每週進行,心血管功能可得到適當的彈性恢復,減少血管硬化風險。

血管硬化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