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如果我有高血壓 名醫王宗道最怕腎壞掉

台大醫院心臟內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若是自己罹患高血壓,最擔心腎臟病變,害怕終生必須要洗腎過日。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大醫院心臟內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若是自己罹患高血壓,最擔心腎臟病變,害怕終生必須要洗腎過日。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高血壓患者突破460萬大關,且人數逐年上升,每年皆列入十大死因榜單中。調查顯示,國人對於高血壓的認知多為「片面」認知,僅有20.5%知道高血壓會傷害全身器官,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診治高血壓多年,了解高血壓對於身體的危害,若自己是高血壓患者,最擔心腎臟病變,一旦腎臟病變恐怕得終身洗腎

根據調查,國人對於高血壓的認知相當有限,民眾最擔心高血壓會失去大腦、心臟,以及眼睛的功能,卻不了解高血壓不只會造成單一的器官病變,而是會影響全身的器官病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張孟源表示,長期高血壓最常見的共病就是「腎臟受損」,一旦腎臟出現病變,也會導致血壓變高,反而出現惡性循環。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若是讓他選擇,他最怕罹患高血壓後,出現腎臟病變,如同張孟源醫師所說,腎臟一旦受損,連帶會使血壓變高,腎臟不好也表示體內多餘的水分沒辦法排出、皮膚乾癢、胃口不好,嚴重者必須要洗腎過活,一輩子的生活品質都會受到影響。

王宗道表示,高血壓患者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好好控制血壓,器官的病發情況會下降,就以腎臟為例,當出現蛋白尿時,其實就是腎臟病變的一種警訊,若是因為高血壓引起的腎臟問題,只要穩定地控制血壓,可以降低蛋白尿的發生,甚至可逆,避免洗腎危機。

不過根據調查,有高達5成7的高血壓患者,曾經自行減藥或是停用降血壓藥物,王宗道表示,血壓的控制必須要按照醫師的處方,每天都不該掉以輕心,積極的控制血壓,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可以預防腦中風的發生率,43%的心血管疾病,也能降低27%的總死亡率。

王宗道呼籲,75歲以上,同時是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是高血壓的高危險群,由於高血壓是沒有特別的症狀,一定要格外注意血壓的控制,血壓必須要控制在120毫米汞柱以下,才能避免合併症等發生。

高血壓 慢性腎臟病 降血壓藥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