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嗜鉻細胞瘤引發高血壓 可手術移除治療

高血壓多由藥物控制,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今天表示,嗜鉻細胞瘤也會引發高血壓,但可藉由手術移除,治療高血壓。

謝淑珠指出,源自腎上腺及腎上腺外的嗜鉻細胞,會產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種嗜鉻細胞瘤及副神經節瘤,會過度分泌兒茶酚胺等激素,出現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症狀。

腎上腺是在腎臟上方的重要內分泌腺體,可分泌多種不同激素以維持人體水分、代謝及血壓的恆定,嗜鉻細胞腫瘤則可能破壞恆定。

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嗜鉻細胞瘤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死亡的機率很高,但這種腫瘤可藉由手術移除,具有相當好的預後。

謝淑珠表示,嗜鉻細胞瘤較為罕見,好發於成年人,尤其是40歲至50歲的中年人,男女發病率相當,有較高比例是原發性疾病,病人常因典型症狀(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而就醫,也有人意外從影像學檢查發現,還有人來自家族遺傳,病人通常較年輕。

嗜鉻細胞瘤的生化特徵是兒茶酚胺過度分泌,及代謝物(後腎上腺髓素)在血清與尿液中增加。因此,病人初次檢查時須收集24小時尿液,以檢驗兒茶酚胺激素與後腎上腺髓素的濃度是否異常。

神經內分泌腫瘤 嗜鉻細胞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