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險猝死 軍人靠去顫器救命

醫師表示,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導致心臟打出來的血量不平均,不是過多就是過少,會讓人覺得頭暈目眩,甚至會使人短暫暈厥。 圖/Ingimage
醫師表示,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導致心臟打出來的血量不平均,不是過多就是過少,會讓人覺得頭暈目眩,甚至會使人短暫暈厥。 圖/Ingimage

一名熱愛跑步的潘姓職業軍人自認身體健康,卻在某次慢跑訓練時,四肢發麻、頭昏目眩,就醫確診是「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猝死率高。他依醫師建議,裝設植入式心臟去顫器,沒想到才剛裝完,某天搭捷運時發作,幸去顫器為他緊急電擊4次,讓他送醫後能撿回一命。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表示,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導致心臟打出來的血量不平均,不是過多就是過少,會讓人覺得頭暈目眩,甚至會使人短暫暈厥。因是先天性造成,無法預防,但有家族史者應提高警覺。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指出,特別是平時看似健康的人,運動時突然眼前發黑、昏厥,是一項重要警訊,必須進一步就醫檢查。

趙子凡說,心律不整的確診不難,只要健康檢查有做心電圖,若有變化就能判定。麻煩的是,心律不整平時沒有症狀,有症狀也不一定典型,且疾病病程太輕,心電圖也不一定會有變化,所以難以進行規模式篩檢,不易及早發現治療。

趙子凡表示,心律不整治療可選擇電燒,把異常處燒灼,可降低發生率。不過「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無法治癒,它是一種少見的先天性心臟變異,猝死率高,有些人一出現症狀時,很可能就猝死了。個案能及早發現,運氣算不錯。

趙子凡說,「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患者需想辦法與疾病共存,例如使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它就像一副有自動化保全系統的傻瓜電擊器,因是裝在體內,可自動監測心律變化,一旦心律不整作怪,它就會隨時啟動電擊來救命。

趙子凡說,不少病人有裝置植入式心臟去顫器,他們自稱「鋼鐵人」,雖然一輩子與去顫器為伍,但是他們最重要的保命工具。去顫器電量有限,每8年需更換,尤其是心律不整發作時用電量最多,但「當然是備而不用最好。」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