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未遵醫囑治療 患者自行停藥不幸中風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
丁志榮/提供

醫生治療最怕病人自行停藥,因為再好的醫術或藥物,都擋不住病患的「不遵守醫囑治療!」中華民國心律學會理事長陳勉成曾收治一名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個案,患者服藥期間出現腎結石造成的血尿問題,誤以為是用藥造成而自行停藥一周,結果卻不幸中風。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收治過59歲林女士,因心律不整開始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但未依醫囑準時服藥,還自行停藥,不幸引發腦中風,所幸林女士選用的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為具有反轉劑的劑型,醫院立即使用反轉劑,讓她的凝血功能在15分鐘內恢復正常值,緊急接受血栓溶解劑救治,降低腦中風帶來的傷害,目前術後恢復狀林女士心存感激說:「我真的不敢再亂停藥,原來心房顫動和一般感冒疾病不一樣!千萬別隨便亂停藥自己當醫生!」

曹承榮補充說明,反轉劑平常不會用到,但在緊急意外發生時,能即時提供患者恢復正常凝血功能的機會。尤其心房顫動患者多為長輩,而長輩最常發生的意外是跌倒,當不甚跌倒發生骨折、出血,或遇其他意外需即時救助時,若服用的抗凝血藥物沒有反轉劑,便無法直接進行手術搶救,只能等到藥物效果自然褪去,但緊急時刻可是分秒必爭,恐會錯失黃金急救時間。

抗凝血藥物 腦中風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