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了工作專注喝咖啡 他每天喝8杯咖啡卻讓心嗨了

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讓人心跳加速、亢奮、血壓上升等,讓人在短時間內保持清醒與警覺,但過量可能出現心悸等心臟不適、頭痛、手腳冰冷等症狀。
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讓人心跳加速、亢奮、血壓上升等,讓人在短時間內保持清醒與警覺,但過量可能出現心悸等心臟不適、頭痛、手腳冰冷等症狀。
報系資料照

30歲的阿緯事業心強,工作態度認真,為讓自己更專注有效率,養成喝咖啡的習慣,長期下來,每天要喝的量竟一杯杯往上加到8杯。後來他常常感覺心跳明顯如咚咚鼓聲,一日極度不適就醫,在醫師建議將咖啡減量後不久,心悸症狀好轉許多。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明,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讓人心跳加速、亢奮、血壓上升等,讓人在短時間內保持清醒與警覺,但過量可能出現心悸等心臟不適、頭痛、手腳冰冷等症狀,孕媽咪容易發生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等狀況。心律不整、不穩定型心絞痛、心肌肥厚症、感冒引起心肌炎等心律難控制的病人,則應避免攝取咖啡因。

林謂文強調,12歲以下孩童不建議喝咖啡,因為咖啡因可能使孩子短期躁動、無法專注、干擾學習,長期則可能影響營養吸收、腎臟功能、心臟與中樞神經系統。

一般成人攝取多少量為過量?林謂文指出,衛福部食藥署建議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與代謝狀況不同,用量還須自我拿捏,身體一有不適就應減量或停止飲用。

不少上班族生活習慣很「傷心」卻不自知,林謂文舉例,根據研究,日夜顛倒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將增加23%、冠狀動脈病變增加24%、中風機率增加5%;長期承受高壓、性格焦慮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3%。

另外,暴飲暴食後,人體為消化瞬間增加的大量食物,會將大量的血液轉至胃腸,心臟血液相對減少,容易使心肌缺血、增加心臟負擔,有研究顯示,暴飲暴食後兩小時,發生心臟病的機率能提升4倍之多。

另外,焦躁、脾氣差也影響心臟功能,林謂文說,情緒越激動,生理反應如心跳加快、呼吸加重、血壓升高就越甚,嚴重時可能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有研究顯示,暴怒後兩小時內,心臟病發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

每天能喝多少咖啡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林謂文醫師
每天能喝多少咖啡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林謂文醫師

咖啡因 咖啡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