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自律神經失調 也會引發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臨床常見心律不整的一種,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卻有許多患者不自知。
「心房顫動」是臨床常見心律不整的一種,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卻有許多患者不自知。
圖/ingimage

小鹿亂撞,說的是遇見心儀對象、心兒砰砰跳的狀態。但哪天你突然發現,心中的小鹿莫名亂撞,還是趕緊找醫師,安撫你驛動的心。「心房顫動」是臨床常見心律不整的一種,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卻有許多患者不自知。

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引發心房顫動

自律神經失調是心房顫動致病機轉中非常重要的課題,尤其是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發生,常常在特別的情境中出現,其中有相當重要的原因為受到自律神經失調所影響。無論臨床與基礎醫學的研究皆顯示,自律神經的調控對心房顫動之發病殊為重要。

自律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控制著我們的心跳、血壓等不為人類意識所操控之心血管功能,也因此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可能出現包括心神不寧、呼吸困難、腸胃不適以及心悸等各種全身性的身心症狀。

自律神經系統,無論是交感、副交感神經都支配著心臟細胞的功能,藉由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可以透過心肌細胞上的接收器,產生顯著的生理反應,包括細胞內鈣離子的衡定,心肌細胞收縮力或節律性的改變,以及細胞電生理特性的調控。

為何自律神經失調可以引發心房顫動的發生?目前已知交感神經興奮會造成細胞內鈣離子動態平衡的改變,並引發心房電生理的不穩定及不一致性,進一步產生心房顫動病灶異常放電,造成心房顫動的發生。

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陳亦仁
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陳亦仁
另一方面,有少數陣發性心房顫動是在副交感神經興奮時所引發,此一類病患可能在睡夢中出現心房顫動,可能的原因包括有竇房結功能異常,或心房電生理特性的改變,合併心房顫動病灶出現特異之放電所引發。

心房顫動乃是高齡社會中常見且相當危險的心律不整,臨床上的確可藉由改善自律神經失調來減少心房顫動發生風險。除了藥物的使用,醫師更需充分了解病患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原因,藉由改善病患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適度的運動改善心肺功能與壓力管理,皆為有效的非藥物治療方式,可以減少心房顫動發生機會。

自律神經失調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