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我有心房顫動?70%患者無症狀

小鹿亂撞,說的是遇見心儀對象、心兒砰砰跳的狀態。但哪天你突然發現,心中的小鹿莫名亂撞,還是趕緊找醫師,安撫你驛動的心。「心房顫動」是臨床常見心律不整的一種,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卻有許多患者不自知。

學會自我偵測脈動提高警覺

一般人不太會去感覺自己的心臟跳動,這是因為正常的心臟節律是規則的,因此,多數人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心臟脈動。只有在心臟強力收縮或不規則,抑或突然改變速度時,才會感覺到明顯的跳動。而心房顫動正是一種不規則的心律不整,因此初犯的病患,通常都會查覺它的發生。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 陳勉成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 陳勉成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持續性心律不整,它與許多危險因子有關,譬如: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左心房擴大、心衰竭、肥胖、喝酒、抽菸、呼吸中止症候群等。因此預防它的發生,除了不可改變的年齡因素,就要從預防及治療危險因子著手。由於心房顫動與缺血性腦中風息息相關,因此發覺疾病的存在,不只關乎個人,也對社會有重大影響。

根據一些文獻報導,甚至高達70%的心房顫動病患沒有症狀。心律不整的診斷必須要有心電圖的確診,因此學會自我偵測脈動是最簡單且基本的方法。目前一些智慧型手機或電子設備,如電子血壓計可以初步幫助一般人評估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可能性,之後可再進一步與心臟科醫師討論,以確診是否為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高危險的病患,尤其更應該積極自我偵測,以避免腦中風、心衰竭及死亡等併發症。

心房顫動 缺血性腦中風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