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動脈阻塞1條半 平常沒感覺天冷胸痛差點沒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說,心肌梗塞不是年長者專利。圖/彰基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說,心肌梗塞不是年長者專利。圖/彰基提供

今天是24節氣的「大雪」,氣溫在兩天前開始下降,潛伏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忽然」急性心肌梗塞,被送醫救治,年齡最輕的37歲,心導管檢查影像圖顯示,心臟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不通,檢查過程中,心臟左前降支血管跟著塞住,幸好在醫院,急救撿回一條命。

以往心肌梗塞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通常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有吸菸習慣,近年病人年齡有下降趨勢。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說,平時應多注意危險因子的檢測及防治,有8成是可以有效預防。

37歲陳姓上班族平日身體沒異樣,吃喝、運動正常,日前入夜天氣轉冷,他劇烈胸痛轉送到彰基。心電圖檢查好像是下壁心肌梗塞,心導管檢查影像圖顯示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檢查過程中,左前降支突然塞住,造成突發性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醫師迅速打通他的心臟血管,保住性命。

住院治療期間,各項生化檢驗指數告訴陳姓上班族,糖尿病及高血脂早就上身,只是他身材中等,身體沒不舒服,從沒做健檢,自認健康其實早已不健康。

簡思齊說,心肌梗塞依是不是突發性,可分為穩定性心絞痛、不穩定性心肌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原因都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壞死;心肌梗塞發病時,典型症狀是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但約5成以上患者沒任何症狀。

約有5成至7成病患在第一次胸痛,已經心肌梗塞,嚴重急性心肌梗塞可能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如果幸運逃過生死劫,症狀和影響程度輕微者可能經常性的胸悶,嚴重者造成心肌細胞永久性損傷,引發如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等併發症。

陳姓上班族的心臟動脈阻塞一條半,差點沒命。圖/彰基提供
陳姓上班族的心臟動脈阻塞一條半,差點沒命。圖/彰基提供

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阻塞 心臟衰竭 心絞痛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